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省“一带一路”会议代表考察徐圩新区

字号: 2015-05-07 15:45

5月6日,参加江苏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工作会议的代表们来到徐圩新区开发建设现场参观考察。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省政协主席张连珍、省委副书记石泰峰等省领导在市领导杨省世、赵晓江等领导的陪同下,先后参观考察了徐圩港区二港池和虹港石化项目。

在徐圩港区二港池,罗志军、李学勇等领导现场察看了徐圩港区多用途泊位和液体化工码头的建设情况,听取了关于我市港口发展情况的介绍。在江苏虹港石化有限公司,与会代表参观了公司生产现场,听取了东中西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石海波关于徐圩新区建设发展情况和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规划布局情况的介绍。

参观结束后,江苏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一带一路”战略的宏大构想,更加自觉地在中央对外工作大局下行动。对战略走向要更加清晰,把握好方位、线路;对战略目标要更加清晰,把握好步骤、节奏;对战略布局要更加清晰,把握好骨架、重点。要准确把握“一带一路”战略的开放本质,全方位提升开放水平。开放的视野和思路要更加开阔,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要大力拓展,开放的优势和品牌要做强出新,融入大战略、打开新局面,继续走在对外开放的前列。要准确把握“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地要求,在远近结合、扎实推进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紧扣“交汇点”来落实国家战略,拓展“带”的空间、挺进“路”的纵深,放大“向东”优势、发掘“向西”潜力,以沿线国际大通道和重点港口城市为依托,以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为重点,着力建设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组成部分、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商贸物流中心、产业合作创新区、人文交流深度融合区。

会议强调,落实好“一带一路”战略,既要“谋势”,又要“取实”,更要“做活”,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是完善与亚太、欧洲联系的海陆联运网络和国际航空运输网络,初步形成海陆空多种方式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二是经贸产业投资合作。要把对外贸易和投资有机结合起来,抓住沿线国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化进程的有利时机,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积极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三是重要节点和平台建设。要进一步发挥连云港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的先行先导作用,着力提升沿东陇海线地区发展水平,把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平台多的优势发挥好。四是人文领域交流交往。挖掘对外友好交往资源,完善“一带一路”沿线友城布局,加强教育、文化、科技、医疗、体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实现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互动并进。

会议指出,国家战略在江苏叠加,沿海地区体现尤为集中,发展的机遇多,肩负的责任大,要加快使沿海地区成为江苏经济新增长极。一要在推动港产城联动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一方面要加快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增强港口的综合竞争力,另一方面要持续壮大产业支撑,做强和扩大经济腹地。积极稳妥推进沿海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具有产业集聚能力的沿海新型城镇带。二要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实现更大突破。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路子,充分用好港口、岸线宝贵资源,引进建设一批支撑力强、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同时着力拉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推动信息化和新型工业化深度融合,打造沿海产业“升级版”。高度重视沿海土地、滩涂、岸线等资源保护,创造绿色空间,建设良好生态。三要在用好改革发展试点示范平台上实现更大突破,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尽快释放制度创新红利,打造新的改革品牌。

 

 

责任编辑: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