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 经验交流

“两学一做”需瞄准问题靶心

字号: 2016-06-15 10:18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中强调,“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做,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在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宗旨观念、精神、道德行为五个方面问题,这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了指引和遵循。

“两学一做”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我们每名党员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从“五个着力解决”入手,瞄准“问题靶心”,主动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症下药,积极加以整改。

一是瞄准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树根铸魂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因此,要把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夯实理论根基,补足精神之“钙”,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不断丰富我们的精神家园。

二是瞄准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遵规守纪。政治纪律政治规距要求我们每名党员要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章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同时,要树立“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无小事”的观念,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交纳党费、社会交往等个人事、细节事、平常事中守好纪律和规距。

三是瞄准精神不振的问题,思想先行。党员作风是党风的一面镜子,这面镜子直接反映出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也直接关系到事业的兴衰成败。作风不实是思想不纯的直接体现,唯有思想问题解决好,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才能变成全党的自觉行动。我们要以解决思想问题为切入点,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要抓手,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思想理念和人格魅力,提高自觉抵制“四风”问题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优良作风和高尚品质。

 

责任编辑:dq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