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乘风破浪万象新 沿海开启新引擎

字号: 2016-06-20 09:48

——徐圩新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纪实

潮涌黄海,百舸争流。历史滚动的车轮不断镌刻时代的记忆。

翻开2016,“十三五”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走过7年青葱岁月的徐圩新区站到新的坐标原点。

从“主战场”到“示范区”再到“先行军”,国家战略的机遇叠加,让年轻的徐圩新区得以在更大的经纬空间集聚发展要素。

大战略带来大手笔,大格局成就大发展。6月17日,在这一对徐圩新区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徐圩新区迎来一批重点项目的关键节点,也为新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夯实了基础。

适应新常态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初夏的徐圩新区,海风徐徐,暖意融融。

错落有致的厂房星罗棋布,石化园区巨大的圆形储罐醒目异常,笔直的徐新公路伸向远方……这是徐圩新区近年来发展成就的缩影,更是国家战略的有力践行。

“徐圩新区要牢牢抓住用好沿海开发、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战略叠加机遇,夯实产业基础,加快项目推进,打造江苏沿海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不久前,省委省政府在连云港召开的加快推进沿海地区发展工作会议上,对徐圩新区在新一轮沿海开发中的作用发挥提出了殷切期望。

一项项详实的数据支撑起了徐圩新区清晰的发展脉络,徐圩新区正变身为江苏沿海最富活力的发展因子,“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也在徐圩这片热土找到了最佳的契合点。

在市委、市政府的倾力支持下,徐圩新区开发建设快速推进,重大基础设施框架全面拉开,临港主导产业布局基本形成,国家战略实施集聚效应逐步显现。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新区坚持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以培育临港主导产业为主攻方向,抢抓机遇,克难攻坚,呈现后发快进、加速崛起的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新区共组建石化、精品钢、节能环保和装备制造等6个专业招商组,积极开展专业招商、精准招商、市场化招商。上半年,新区共组织招商80批次左右,先后赴北京、上海、深圳、韩国等重点地区开展招商活动;请进来客商百余批,涉及新区的每个主导产业。

主动适应新常态,努力展现新作为。经过七年的积淀,徐圩新区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已经具备加速发展的良好基础和条件。徐圩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新区拟在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多挑重担,全力冲刺‘双过半’,力争全年工业经济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新的突破。”

临港主导产业集聚实现快速突破

对于连云港来讲,港口、产业、城市是支撑发展的基本单元,其中,产业是核心、是关键,抓住了产业就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徐圩新区因“产”而生、以“产”而兴,产业“细胞”已经深深融入新区发展的“血脉”之中。

已具规模的产业集群成为徐圩新区积聚的一笔宝贵财富。以基地型龙头型项目为重点,围绕石化、精品钢、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和现代港口物流等五大主导产业,新区按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求,加快培育优势主导产业和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临港主导产业发展实现快速突破。在此基础上,重点发展节能环保设备制造、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打造科技产业板块,加快推进大型临港产业集聚,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增强整体竞争力。

打造产业高地的“徐圩速度”,又形成重大项目落户的“强力磁场”。一个“良性循环”在徐圩新区已经形成。据了解,徐圩新区目前已基本完成临港主导产业空间布局,共引进入驻临港重大产业项目20个,开工建设15个,包括总投资96亿元的珠江钢管项目、年产150万吨的对苯二甲酸项目、总投资234亿元的醇基多联产项目等,大体量、大块头的产业项目成为带动新区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中央控制室内,盛虹集团办公室负责人李景辉表示:“徐圩新区区位优势独特,拥有珍贵的海岸线资源,发展潜力巨大。特别是‘一带一路’的开放战略机遇,为我们发展提供了快车道。”现在企业第一批对苯二甲酸项目已上马投产,去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占有三个泊位的液体化工码头已经建好,每年的吞吐能力在130万吨左右。

17日开工建设的珠江钢管双金属复合板卷管一体化项目总投资74亿元人民币,预计2018年底建成投产,项目达产后将增加产值89亿元,“该项目填补了国内缺口,是徐圩新区精品钢基地建设的核心工程。”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夯实发展根基

如果说强产业是撑起了徐圩新区的“筋骨”,那么夯基础就是饱满了新区的“血肉”——这为徐圩发展提供要素支撑增添了“底气”。

近日入围江苏省管廊试点项目的徐圩新区地下综合管廊总长24.8公里,17日当天开工的新区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总长约16公里,总投资约14.9亿元,全部建成后将形成“三纵三横”管廊布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产业发展支撑体系。“一个城市发展的良心在地下,只有打牢发展根基才有广阔的前途,当机遇来临的时候才能真正把握住。”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徐新公路徐圩新区段正式通车、新区医疗救援中心开工建设……“不管是基础设施投入、通道建设等等,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去做得更好。”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就是要发挥好投资对增长的拉动性、关键性作用,推动一批重大基础配套项目建成投用,以良好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全市发展多作贡献。

——拥黄海之广博,扼陆桥之要道。

——坚韧、尽责、高效、创新。

下一步,徐圩新区将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突出重点,主攻薄弱环节,全力推进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和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培育做强园区重点企业,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力争年内在石化、精品钢等重点产业项目上实现新突破,全力以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徐圩新区珠江钢管双金属复合板卷管一体化项目开工现场

徐圩新区珠江钢管项目车间

珠江钢管双金属复合板卷管一体化项目效果图

徐圩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及医疗应急救援中心开工现场

徐圩新区地下综合管廊效果图

徐圩新区医疗应急救援中心

徐新路徐圩新区段路面

徐新路徐圩新区段疏港航道大桥

徐圩新区斯尔邦石化项目

责任编辑:sl